【日記】周日午後與老友碰面

 前幾天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捎來問候,台北人的她在大學畢業後考上警官,後來分發到花蓮服務,距離上次見面已過了四年,趁著周末在凱道舉辦婚姻平權音樂會,她決定回台北參加活動,順便和許久不見的同學們見面吃飯;轉眼間畢業後已過八年,臨時的飯局對結婚生子的同學有難度,對排班上工的同學也有困難,還有更多遠在他方的人沒法出席,最後約到的僅有六人,但對於出了社會便鮮少見面的大家來說,相當珍貴。

 於是人約好了,餐廳也定了,覺得想要找機會到現場支持理念的我,也找到了當天可以一同行動的伴,本來以為應該就是這樣了;活動前一晚,有個認識多年的朋友在通訊軟體上敲了我,問我會不會去隔天的活動,我心想應該是因為自己平常會主動分享資訊,又把大頭貼換成彩色的原因吧,我很快地回答「當然」,然後反問他會去嗎?然後對方則是回答我會和同性伴侶一同前往。

 此時我腦海裡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

 我朋友平常不太會在社群網站上發表動態,認識的日子說長不短也將近六、七年,平常看他的動態就是戶外活動和運動,偶爾佐以幾篇抒情文,原以為就是個陽光暖男,這下子突然知道他非單身,甚至是同性戀,說老實話頓了一下。想想自己已經很久沒跟朋友聊到很心底的事情了,自從當兵退伍以來,對我來說這樣的呆滯反應就像是知道朋友有著看不到的另一段人生般,現在想起來,反而很感謝朋友能如此信賴自己,把自己藏在心底的事情跟別人說。

 雖然覺得自己其實是愛把心底想法告訴其他人的大嘴巴類型,但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實還是不太會跟別人說的,也或者是,其實也不是不說,只是沒有說罷了。回想起來,可能是從很久遠的國中小時期至今,經歷過太多事情,讓自己心底下意識覺得這些事情可能過了就算了,主動提起也不會讓事情更好,也曾經有過一段時間遇到了群覺得可以信賴的朋友,但也因為種種原因受了傷,最後把傷口藏在外套底下裝沒事繼續過日子。

 突然覺得有點不知道怎麼適切地表達了,這才是最糟糕的事情。

 有點扯題了,但回到婚姻平權音樂會當天的事情,在和同學會合的途中,碰到了幾個熟識的朋友,分別要到他們各自不同的團體,人海茫茫中也有錯身而過的,沒能見面的,不論是否為LGBT族群,許多認同並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們都來了,本來以為人不會太多的,但瞬間覺得彷彿未來充滿希望,因為這幾年碰到太多自己無法理解,也沒有人能替自己解釋的事情,總會很負面地覺得若是讓整個世界毀滅算了,但偶爾也會有這種,覺得明天或許會很美好的時刻發生。

 最後說一下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婚姻本應該是基本人權,不會因為開放同性結婚而讓社會價值觀產生改變或產生影響,若擔心因種種規定的開放造成社會動盪混亂與價值觀混淆,那想必是多慮了,因為那些都是早已存在的人事物,政府只是與時俱進,包容更多元的價值觀以使其享有與其他人共同擁有的權益,原先自己既有的「日常」,不會因為規定的改變而有變化,既然如此,又為何會有另一方處心積慮要區分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呢?明明同樣都是身為人呀。

 我們可以有一百個理由告訴自己說「No」,但要說出「Yes」卻是很簡單的事情。只是一但決定了說「No」,那麼接下來也只能一直不斷想理由讓自己拒絕了,所以堅持對的事情是很重要的,很重要。對自己來說,這幾年好像沒發生過什麼特別好的事,但是朝向正面的方向去看,其實還是蠻開心的,最後以樂觀的心情作結尾,以及這篇文章我居然花了三小時才寫完,太可怕。

 這篇文章提到的朋友們,我沒寫到你們的名字,但你們知道的,若你們看到,我想說,能夠認識你們,有你們當朋友,我很開心。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